广东:借助“欢乐春节”推动文化走出去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谭志明

2013-04-08

2月4日晚,格林纳达的圣乔治贸易中心座无虚席,原本只有1700个座位的贸易中心来了2200名观众观看广州杂技团的演出,并不时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广东省“欢乐春节”活动的精彩瞬间。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评价其为“我公共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今年1月至2月,广东省共组派36批出访团组、1059人次分赴2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欢乐春节”活动,规模空前。近年来,广东省借助“欢乐春节”这个舞台,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优秀地方艺术,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贡献力量。

  影响范围逐步扩大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在春节期间开展以农历新年为主题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文化部推出“欢乐春节”活动后,广东紧扣“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主题,更加密集地在春节期间向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文化,将粤剧、潮剧、民乐、杂技、武术、醒狮等20多项极具代表性与观赏性的优秀地方艺术推向世界。

  据悉,2013年春节,广东省组派33批文艺团组、828人次分赴14个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共举行演出122场,加上展览、讲学等活动,惠及130多万名海外观众。2014年春节,广东省“欢乐春节”活动区域扩大到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据广东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欢乐春节”活动的节目注重突出岭南传统技艺,以舞台表演为主,强调多样性和互动性。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包括短片展映、非遗展示、戏曲交流、合作编舞等。广东艺术团在留尼旺、毛里求斯展示了流传千年的瑶族歌舞、瑶绣等民族民间艺术。深圳市世纪戏曲艺术研究院访问德国、法国期间不仅演出了评剧,还举办了中国传统戏曲工作坊和中国戏曲讲座。深圳市大凡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发布暨展览活动”,并以中国传统生肖“马”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设计作品。

  搭建平台调动各方力量

  采取省市合作运作的模式,突出各地市文化特色,以购买服务、提供平台等手段调动全省文化系统的资源,是广东省“欢乐春节”活动的一大特色。2014年的“欢乐春节”活动结合了11个地级市的演出力量,参与的文化单位达40多个。

  广东省“欢乐春节”活动还激活了3000多万粤籍华侨的力量,共同打造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广东杂技团赴巴拿马、广东艺术团赴留尼旺和毛里求斯、珠海粤剧团赴新加坡、广东潮剧院赴越南和柬埔寨开展活动,都是借助当地华人社团的渠道和资金。近年来,广东省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多家华人文化机构形成常态化合作,每年春节期间多批粤剧、潮剧团组受邀参加当地的演出。

  据广东省文化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广东省积极引导民间文化团体和文化企业主动参与文化走出去。2013年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舞蹈艺术团体珠海汉胜艺术团赴加拿大、爱尔兰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表演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粤女风情》、《竹枝词》、《禅韵》等富有中国特色、岭南风情的节目。2014年泰国第十届“欢乐春节”庆典活动开幕式上,作为业余乐团的广东潮阳潮州音乐笛套演奏团,用一段激越雄浑的潮州大锣鼓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交流

  广东省把握契机,在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13年春节期间,由粤港共同排演的舞蹈诗《清明上河图》赴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加拿大多伦多索尼表演艺术中心演出,向北美地区主流社会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去年,深圳市加入文化部对非文化工作“央地合作”框架,与我驻南非使馆、驻津巴布韦使馆结对,全面开展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年深圳福田艺术团赴南非、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参与当地的“2014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南部非洲刮起一阵“中国风”。

  对于活动反响热烈、成效显著的地区,广东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欢乐春节”活动,持续打造文化品牌。今年是广东省连续第10个春节赴留尼旺举办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在当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活动集歌舞、杂技、武术、非遗展示为一体,横跨留尼旺的5个主要城市,当地街头随处可见新年海报及艺术团演出的宣传广告。

  广东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春节”这一传统文化形式的作用,在世界多元语境中进行对话和交流,充分展现和谐中国、魅力广东,为我国文化外交、对外贸易及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申思远